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会计系成立于1996年,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发展历史最为悠久的单位之一。财会系下设会计学,财务管理两个专业。

        1989年,石家庄铁道大学会计学专业第一届本科生开始招收,成为全国高校中较早招收会计本科生的院校。2001年开设财务管理本科专业。2005年,会计学专业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会计学专业在河北省财政厅和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支持下增设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2012年,会计学专业获批河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会计学专业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单位。2017年,会计学专业继续设立为河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财务会计系现有专职教师二十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占60%以上,硕士及博士学历占100%,师资队伍教学经验丰富,每年培养本科生规模约200人左右。财务会计系配有1个专业实验室,37个校外实习基地,在加强对学生理论培养的同时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依托铁道大学传统优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逐渐构建起了具有先进教学理念与优秀教学成果的教学平台,形成了面向铁路、服务地方的鲜明特色,具有很强的学科支撑、雄厚的师资队伍以及良好的教学条件,培养了一大批服务于铁路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高层次会计专门人才,尤其是为我国铁路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