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和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泛传播,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于2018年12月5日下午4点在一教104举办了本学期第五次平“语”近人分享会活动,全体大一团支书如数到场,认真聆听。

在今天的分享会中,三位主讲人分别对平“语”近人第四、五、六集节目做出了讲解,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首先由经1801团支书张雅琪讲解第四集“国之本在家”。主讲人首先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出了本次的讲解中心“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通过强调“家庭”“家教”“家风”三方面来表明只有良好的家风才能培育人,才能营造出一个更和谐、更美好的社会风气环境。主讲人列举了我们熟知的司马光与青核桃的故事等史实,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告诉了我们“爱子,教之以义方”的道理。主讲人通过习仲勋和李嘉诚教育孩子的故事,来说明家风的重要性,唯有良好的家风才能撑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大厦。中国人常说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的逻辑当中,家、国是须臾不可分离的,因此“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随后经1802-3团支书宋子欢对第五集“报德三春晖”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她选取了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游子吟》,从孝道的角度展示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主讲人展示了习近平在陕北插队时随身携带的由他母亲精心缝制的针线包,以及习近平陪伴母亲的温馨照片,说明习总书记不但重视言传,更重视身教。主讲人引用了孟子“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的名言,来呼吁大家多多关心自己的亲人,善待身边的老人以及陌生的老人。百善孝为先,主讲人提出帮老人指路或是给老人让座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都是践行孝道的体现。善待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发自内心,推己及人,将孝道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最后由经1803-1团支书赵航讲解了第六集“只留清气满乾坤”,分“什么是修身”“为什么修身”“怎么来修身”三个部分来阐述。主讲人通过引用孔子“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名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来阐明自己的观点。告诉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也是严以修身的一部分。最后主讲人通过引用古语“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告诫大家要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要严以修身,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德树人”,体现了他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青少年是家庭未来的希望,更是国家的希望。家风的培育、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对青年精神品质的养成有着重大意义。青年兴,则国家兴,作为新时代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