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卖我的爱,背着我网贷,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如今,大学生因网贷和电信诈骗而引发的社会问题备受瞩目。2019年11月14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于春晖楼612举办了本学期第八期(总第62期)纪录·中国,由团委项目部干事张宁同学为我们揭开那些骗人的网贷。

纪录片以两个漂亮小姐姐的真实故事开篇,揭露了网络刷单背后的丑恶面目。让在场的同学了解了那些不法分子以小诱饵钓大鱼的手段行为,警醒同学们,尤其是双十一疯狂剁手后的同学:网络有风险,刷单需谨慎。小便宜无法让一个人走上人生巅峰,相反可能使人倾家荡产。以守护青春为主题的“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的集中宣传活动以幽默的方式展示了大学生的受骗过程。满场笑声过后是黑夜一般沉寂,大家都在低头思索:“诶?我这个小可爱是不是也有过类似的沙雕行为。”探索许多大学生有如此不理智的原因:攀比与爱情。攀比行为不可取,中华儿女当有正确的三观,学费金钱,受之父母,自己想要的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爱情是诱发网贷的又一原因,这里的爱情指的是那些虚假的男女情谊,以金钱为基础,礼物为媒介,致使一方不堪经济压力而去扑向网贷的怀抱,真正的爱情是无关利益的。中华女子应该自力更生,不依风不靠雨,双手干净,为爱而生。大学生应以学业为重,接受文化熏陶之余,也要提升辨别是非的能力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金钱观,理性消费,在剁手之前深思熟虑,想一想为了这些东西失去双手是否值得,再想一想付款之后会不会变成吃土少女和啃馒头少年。加强识别诈骗行为的能力,火眼金睛让不法分子现出原形。学法懂法,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懂得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错错错,是网贷的错,都怪我贪心太多”,拒绝“套路贷”,勇敢地对诱惑说“不”,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借贷,警惕“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 ”陷阱,以免被引诱落入“套路贷”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