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乾隆是一位明君,但是最近他仿佛多了许多个别致的名字例如:“大猪蹄子”“盖章狂魔”等等,那么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2019年11月21日晚经济管理学院院团委于春晖楼东办612举办了本学期第九期(总第63期)纪录·中国,由项目部干事张书哲同学带我们走近一代君王乾隆同学的有趣生活。

开篇以王羲之的作品为引,引出为国宝发上无数辣眼弹幕的爱新觉罗·弘历同学。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有人称它为天下第二行书。其原文只有言简意赅的二十八个字: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山阴张侯。然而我们如果展开这长达六米的卷轴看到的却会是密密麻麻,铺天盖地的印章和题字,甚至还配上了插画。在全贴八十九处文字中,除了元代赵孟等人的十五处题跋外,剩余的七十四处皆出于同一人之手。全贴所有二百二十处印章,其中一百七十二处也出自这人之手。此人正是大清第六代皇帝——乾隆。公元一七八四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来到浙江富春江边,想到元代画家黄公望用生命的最后七年在这里完成了巨幅山水名作《富春山居图》。乾隆感慨不已,思绪万千决定为这幅画题跋。题跋分好坏两种,有的题跋提升格调,有的题跋破坏美感,而乾隆皇帝则明显属于后者。乾隆一生作诗四万多首,其中三千多首都被提写在历代字画上。他还准备了一千八百多方印章,其中常用的就有五百多方。《富春山居图》子明卷上乾隆留下了五十五处题跋,排山倒海地铺满了画面几乎所有留白处,就连没有着墨的山体,也没有逃过他的魔掌。当乾隆把画搞的无从下手时,他还要求手下找人清理弹幕。但有趣的是乾隆题诗的《子明卷》并不是真品。明末清初《富春山居图》被分割为《无用师卷》和《剩山图》而《子明卷》其实是《无用师卷》的临摹版。真是不幸中的万幸。本来乾隆不该如此猖狂可是加上以和珅为首的一些奸臣,乾隆那些大胆的想法才得以实现。除了给画发弹幕之外,连瓷器他也不放过,可谓是弹幕界的鼻祖呢。他还给自己每天定了个小目标:作诗一万首。真是让那些大家名人难以安息。虽然他让许多文物面目全非,但是他从民间收藏文物的行为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文物,也方便了后世的研究。

    

人活着总有自己的小爱好,“发弹幕”便是乾隆的小爱好。这个爱好也着实让后人头疼,乾隆更是把爱好建立在了牺牲他人珍品上。爱好总要有,但是要懂分寸,知礼数,不影响他人,再愉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