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蒂·史密斯说,“活着,奋斗着,爱着我们的生活,爱着生活馈赠的一切悲欢,那就是一种实现。生活的充实常在,人人皆可获得。”在生活中,总有这么一些人:他们的身世或许很不幸,他们的父母或许不宠爱他们或者过早去世,他们总是受到别人的嘲笑……但他们从未放弃。2019年11月28日晚,经济管理学院于春晖楼612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期(总第37期)读书交流会,由经1811-3班房婷婷同学带大家走进《布鲁克林有棵树》,见证弗兰西的成长。    主讲人整个分享会分为四个部分,带我们走近这本书,了解这本书深层的内涵。现代社会,虽强调人人生而平等,但总是会有很多的不平等。有的人一出生就是富二代,荣华富贵,高枕无忧;而有的人家境贫寒,不得不时常为生活琐事操碎了心。《布鲁克林有颗树》的主人公,小女孩弗兰西,父亲是个酒鬼,总是活在梦中,不务正业,很早就去世了,家里全靠弗兰西母亲一人工作支撑着。但母亲偏爱弟弟,不很待见她,没让她继续读高中念书,让弟弟上了高中。奶奶对她说:“孩子,去读书吧,读书改变命运。”她不能上学,就去图书馆,自学完了所有课程,最终被学校录取。她就像一棵树,虽然一开始还是一颗嫩芽的时候,没有人浇水施肥,环境恶劣,但她凭借着顽强的毅力,一步步靠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人生的逆袭,获得了成功。主讲人还分享了一些词句。“没有乌黑、泥泞的河流,哪能衬托出太阳的灿烂光辉”《布鲁克林有棵树》似乎回到了老路上,依然做着感动的文章。作者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不只有思想是重要的,还有许多和思想同等重要的东西,比如美,比如情感。

 

 

布鲁克林的这棵臭椿树有个美丽的英文名字,叫tree of heaven,当地居民名曰:天堂树。这棵“树”代表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一种滋长在穷困孩子心中的精神,一种在贫民区中也可以顶天立地的精神!成长本就是一个孤立无援的过程,你必须得学会独当一面,适应社会,克服困难,成功蜕变。

                                        

                                            经管院团委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