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重温党史,全面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经验,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指导思想。2021年5月6日,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于春晖楼612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期(总第49期)读书分享会,由青年讲师团成员黄佳宝为大家分享《中国共产党简史》,回顾党的发展历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组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编写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全书共10章,70节,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读物。主讲人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享: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阐述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历史过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指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指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社会经济状况。主讲人带领大家回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建立什么样的国家的艰辛探索历程,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解决中国政治发展的前途问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在每位共产党人的努力下,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努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只有牢牢把握时代的节奏,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