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雨淅淅沥沥,洗去尘埃,洗去燥热,雨后的天气,变得清新凉爽。2021年5月17日晚,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于春晖楼612举办本学期第十一期(总第189期)时事交流会,由青年讲师团成员王博带领大家了解近期时事热点。

本次时事交流会分为国家统计、汶川地震、社会热点三部分。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管查主要数据,全国人口共14.1178亿人,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均增长率为0.53%。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发生十三周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一时间,山河移位,满目疮痍,无数人在这场天灾中失去家园,丧失生命。从创伤中愈合的汶川灾区人,自发传递生命的律动,他们以常人难以忍受的苦,顽强求生,咬牙坚持活出别样的色彩,鼓舞和帮助无数处于困苦中的人。13年后,再次走入四川汶川,曾经山河破碎之地已重获新生,羌乡的大地上,留下了一串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足印,那些曾经的山河之地,已然在灾难中浴火重生。哪里任务最重,他抢着干;哪里最危险,他出现在那里。5月12日上午,火箭军某部隆重举行了沙子呷庆功授奖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大会宣读了火箭军给沙子呷记一等功的奖励通令,为沙子呷颁发奖状、奖章。一渠清水向北送,国之重器润北方。习近平指出,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的实施,使中国人民积累了实施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宝贵经验。南水北调的成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铸就了人类治水史上的中国丰碑。

灿烂的阳光透过稠密的树叶洒落下来,成了点点金色的光斑。岁月经年,初心不改,心怀希望,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