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简介

——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和重要力量,是学生和干部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和党组织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委始终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学生为工作宗旨,以培养青年学生的科学精神和自我管理能力、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为工作重点。通过指导学院开展团员思想政治意识教育活动、主题团日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共青团特色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接受教育、接触社会、开阔视野、锻炼成长,以激昂的姿态迎接祖国所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

经管学院团委下设办公室、项目部、组织部、新媒体部和宣传部五个部门,团委内部气氛活跃,思想新颖。

办公室简介

经管团委办公室是集辅助性、事务性、综合性、中枢性四大特点为一体的部门,是一个直接为团委工作服务、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综合部门。其主要职能有:文书处理,档案工作的分类、立卷、归档;对各类会议的筹备、组织、服务、管理、记录等工作。负责团委的各日常事务,包括经管团学工作交流群的管理、例会的通知传达、表格的核对校正、奖状颁发等事宜。团委办公室与组织部相辅相成,共同协助经管学院更好地开展团学工作。

项目部简介

项目部主要负责团委各部门项目活动的申请、审批等工作,尤其是对拓展大学生素质工作的规划与审核;对团委的各个项目活动进行策划和管理;组织、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参与学院及学校的各项活动;设计和管理维护团委、学院主页网站,对将要上传的文章进行审核、修改、排版等;为学院各种学生活动提供计算机及网络技术支持;负责团学活动喷绘制作、新闻照片的采集、上传等;项目部是一个综合性的技术管理部门。

组织部简介

组织部是协助院团委加强本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共青团干部培养、选拔、推优的部门。主要工作为:做好学院团员思想意识教育活动的全面统筹工作,定期组织各支部开展团日活动和主题团会及组织经典团课活动,并建立班团活动档案,作为每月支部成绩考核的一个衡量标准;组织部是连接各团支部与学院团委的枢纽,为各团支的团日活动信息反馈提供平台,使院团委真正做到每时每刻关注各个团支部动态并提供有效的指导意见。

新媒体部简介

新媒体部是经管学院团委的新兴部门,主要职能是利用微博、贴吧等新兴媒体及时关注党组织、团组织以及在校师生最新动态,及时关注时事热点,使外界信息能够及时准确进来;开辟宣传新途径,利用新兴媒体及时发布消息,为学院团日活动建立一个完善的交流互动渠道;做好与宣传部的配合工作,新闻能够及时准确发布,同时做好网上意识形态重大情况的处理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利用新兴媒体,整合信息,宣传到位。

宣传部简介

宣传部是学校团委主管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作为经管学院的宣传平台,部门积极为学院活动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为广大师生做好迅捷精准的宣传。其主要职能是:对内负责对学校和学院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及其它活动的宣传工作,对外联系外媒进行学院品牌活动的宣传工作;负责学院文明创建工作计划、通知、方案、总结等文件的起草和印发;负责做好团支部创建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总结、宣传和推广。同时负责经管特色活动的宣传工作,并及时高效的撰写通讯稿,挑选合规的照片进行对外展示。

——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经管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她有着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紧密围绕素质教育,卓有成效的开展工作。在校党委、团委及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强化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协作,不断总结,锐意进取。
——在团建工作中,健全团的民主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把优秀共青团员推荐给党组织。通过开展“先进团支部”及“优秀团员”等的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团支部及个人的积极性,涌现出了集体荣誉感、凝聚力、向心力极强的团支部及先进个人。以校园文化和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载体,努力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在 “三下乡”社会实践,敬老院爱心服务,以及开展拓宽青年视野、丰富知识、具有育人功能的“第二课堂”,进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并适时推出了“三学工程”等。经管学院团委已走过五年的风雨历程。它与时俱进,勇于创新,2001年至2005年曾四次荣获校团委授予的“先进团委”荣誉称号,“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多次被省团委、市团委及校团委授予“优秀服务队”、“优秀论文奖”等荣誉称号。
我们将紧跟时代潮流,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进取,努力成长为“高素质、高起点、多层次”的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谱写新世纪共青团工作的新篇章,让我们与学校共同成长,一起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