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工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管理技术分会理事长、天津大学军民融合管理创新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齐二石教授,在春晖楼612室做了题为“精益管理创新方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和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辉主持。

 

       齐二石教授从“理念-方法-机会”作为切入点,指出“理念的正确与否决定了目标、战略和实现之前提”,提出了“管理科学要中国化”的思考,并强调中国企业要用管理科学的思维、理念和方法解决问题。随后,齐教授提出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的马车模型,即“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企业生产力创新”,阐述了管理创新的创新性和累积性特征,并以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状为基础,详细分析了国内外如交通目视管理、军事管理等方面的精益管理创新案例。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会,我院师生对精益管理创新的前沿学术问题和动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受益匪浅,为师生们进行科学研究拓宽了视野,开拓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