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下午16:00,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华在春晖楼612会议室为经管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泛在大学与大学的未来》的专题讲座。

    李书记以“过去-现在-未来”为主线,对大学的产生及职能的历史发展、德国大学对高等教育的影响、美国大学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及中国大学的历史发展作了系统性回顾,重点就洪堡大学、柏林大学的教育理念对美国、中国的高等教育理念的形成和影响进行探讨;随后李书记对现代大学的治理体系及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目前我国进行的“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措施进行了探讨;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泛在大学已经出现,这种新的无处不在的大学打破了地域、空间和时间的限制,通过集聚优势资源,制定个性化的教育策略,培养高素质人才,并以密涅瓦大学、奇点大学为例,重点讲了这种泛在大学的培养模式,并指出我们面临的挑战,以及应该如何应对这种挑战。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李书记的《泛在大学与大学的未来》让我们从根本上对传统大学、现代大学和泛在大学有了更加系统化和深刻的认识,作为处于新时代的大学教师,要能够居安思危,要能够看在当前信息技术对大学教师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加强慕课建设,紧跟时代发展。

                                                                                                  图1  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华为经管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图2    经管师生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