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 ( 本科 学制四年 )
(工商管理方向)

一、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金融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系统掌握公司财务理论与方法以及财务规划、预算、分析与控制技能,了解国内外财务理论与实务的动态及趋势,有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定性与定量分析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的外语水平,能够胜任各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二、主要专业课程
除公共基础课外,设置的专业课程主要有:基础会计学、初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成本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审计、经济法、货币银行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基础、国际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财政税收学、纳税筹划、计算机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财务管理案例、集团财务管理、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公司财务战略、财务咨询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财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财务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听、说、写、译和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的能力;
8、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四、毕业生适合从事的工作
1、企业筹资、投资、利润分配活动的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和分析工作。
2、企业财务咨询和诊断工作
3、企业会计及会计管理工作
4、企业及集团公司的资本运营工作
5、高等院校财务管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6、企业成本管理、税务筹划、企业战略管理和风险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