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了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春光,夏天的风,已从远方徐徐吹来。2019年5月13日晚,经济管理学院于春晖楼东办612举办了本学期第十二期(总第156期)时事交流会,主讲人为组织部干事王一茹。

主讲人以几年前马云与王健林对于电商在零售市场所占份额的赌约切入,讲述了董明珠与雷军“最豪气”的五年之约。从宏观角度看,小米与格力的赌局正是一场以格力为代表的掌握核心科技的、传统中国制造业的模式和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的、粉丝经济的、流量的以及这种生态模式的一种碰撞。五年前的对赌到了今天,格力赢了,五年后的小米与格力,他们会有怎样的转变,谁胜谁负,答案未可知,你我只有期待。北方的春天往往都是从杨柳树梢那一抹嫩绿开始的,不过每年五一前后,这嫩绿就变成了翠绿,初春就让人有点焦虑。一出门就会发现,路漫漫其修远兮,你将上下前后左右、从里到外求索一块无飞絮之地,这就是四五月份,一年一度的梧桐絮和杨柳絮制造并开启的飞絮季,并且超长待机,一个多月持续发力。在这个漫天飞着杨柳絮的季节,相信不少同学都被它困扰着,主讲人带大家了解了飞絮的产生及危害,并通过视频发出了善意的提醒,让同学们“保护自己,远离飞絮”。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疾病,其妻子通过互联网众筹平台“水滴筹”发起百万众筹一事引发争议。很多网友提出质疑,德云社家大业大,商演不断,为何连弟子的治疗费用都不愿承担?有房有车的家庭为何被平台标注为“困难户”?平台是否该提醒提前核实房产、治疗费信息?对此,吴鹤臣妻子却回应道“房子是公租房,车子是必需品”。不禁联想到三年前刷爆朋友圈的一篇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身患白血病却拥有天使般微笑的女孩罗一笑,她短暂的生命已经停留在了2016年的冬天,事后却被曝光其父罗尔家庭中有三处房产以及汽车等不少资产,但罗尔声称房产是留给儿子的,女儿罗一笑每天3万元的治疗费用让他难免心慌。上网搜索水滴筹,更有诈捐等字眼让人触目惊心,由此可见,对慈善的监管,对受助者经济状况的核对与备案十分重要。“爱五”来了,你期待吗?这部承载了太多人青春记忆的影视作品在时隔多年后终于确定拍摄了,这个消息不知道让多少人欢喜振奋,你喜欢的人恰好也喜欢着你,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吧。

时间一天一天的流逝,在一日又一日、一月又一月时间的交替更迭里,想到岁月、想到曾经、想到青春时,心底总会有一丝一缕的感慨。人生如戏,愿我们都是主角,期盼第二日的太阳升起时,自己是那个最好的自己。

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