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榜书生,弃文从商,在出版界风生水起,叱咤风云,究竟是何种机遇让他成为明末成功书商,一起来看看古代营销奇才先进的营销方式。2020年9月24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于春晖楼东办612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期(总第64期)纪录·中国,由项目部部长刘秋惠同学带大家了解古代的销售天才。

多次科举落榜,余象斗痛定思痛,决定放下圣贤书,为自己人生寻找一个新的方向。得益于此,大明得到了一位超越时代的天才营销狂。他的家族早在宋代就从事刻书行业,生意渐渐凋敝,余象斗决定重振家业。在明太祖朱元璋的影响下,民间刻书业勃兴,想要在这黑暗森林般的环境中绝地求生难上加难,然而余象斗坚定的踏上这修罗之路。他在朋友那学到一种“熊大木”式的营销模式,放低身段迎合读者,他改造自家书店,“双峰堂”成功面向市场。结合自身落榜经历,面对日趋激烈的科举考试,余象斗灵机一动,决定卖教辅,“五年模拟,三年科考”,利用考生心理,教辅冠有“新刻”,标明是由名家及官方官员参与矫正,更具有权威性,造化弄人,落榜考生余象斗编写教辅赚的盆满钵满。余象斗并不满足,做起文艺作品,开创“评林插图体”,采用“图、文、评论”一体,犹如弹幕网站,他的《水浒志传评林》堪称最早的水浒完整版。神魔小说《西游记》的问世,使的文艺市场转变了风向,余象斗嗅到了商机,巧妙蹭流量,打包出售《四游记》的新营销方式为他打开市场。作为一个书商,余象斗为防止别人抄袭,在书页中印上自己的肖像,貌似他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书籍防伪标识。由于他印发的书籍受众于底层文人,口碑不好,为了提高双峰堂出品的规格与档次,推出大师级典藏版精装书,活跃于文坛。虽然余象斗的书籍品质不高,经不住时间的考验,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出版界营销天才的地位,对后人有很深远的影响,成就了很多明末年间著名文人。

有时候只要稍作改变,未来就会不一样,清楚的认识自己,激发自身潜能,努力追寻梦想。有时候,成功与失败的距离,也许只差一个余象斗的双峰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