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作为一个中国古代的盛世,缔造了无可比拟的辉煌。在这两百多年间,大明宫见证了大唐的起落浮沉,它曾是中国最大的砖木结构宫殿群。2020年10月22日晚,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于春晖楼东办612举办本学期第四期(总第65期)纪录·中国,由团委项目部干事张晓阳带领大家了解那已沉寂千年的断壁残垣。

大明宫的占地面积约3.2平方千米,在这里,蕴藏着许多帝国的秘密。公元626年,刚刚建国八年的大唐,在战乱中恢复,玄武门之变悄然发动,这场震惊帝国的政变,极大影响了大唐帝国的历史,李世民取得了帝国的最高权力,也为修建旷世大明宫埋下伏笔。在唐太宗的治理下,大唐走向兴盛之路。公元630年,北方的游牧民族全部归顺,尊唐太宗为“天可汗”。浴血奋战,一马当先;国家兴盛,安居乐业,但都无法弥补父子之间感情的裂痕。唐太宗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帝王,他不仅要建立一世功业,而且希望自己拥有一个孝子的名声。公元632年夏,唐太宗李世民出宫避暑的时候,父亲却不愿同行。大唐代隋而立,其皇宫仍是太极宫,过于理想化的设计忽略了地形的缺陷,太极宫深处长安城的一个洼地,夏天宫中潮湿燥热,不适合居住。帝国日新月异,国库逐渐丰盈,李世民为彰显孝心,同父亲冰释前嫌,昭告天下为太上皇建造避暑行宫。公元635年的春天,大批工匠汇集于长安城的东北方向,开始大兴土木,但随着太上皇李渊的崩逝,大明宫的修建戛然而止。公元649年,唐太宗驾崩,太子李治即位,身体虚弱的唐高宗李治为武后通向权力之路创造了条件。高宗时代,威望日隆的帝国急需一座与之匹配的皇宫,在停工多年之后,帝国决定重建大明宫。其规模非昔日而比,重建的要求极为严格,司农少卿梁孝仁监工、阎立本为将作大匠,规模空前的工程有条不紊的进行。公元663年,皇室搬进大明宫,大明宫成为帝国新皇宫。

无论从疆土、经济,到艺术各个方面,唐朝都达到鼎盛。这是一个令世人景仰的朝代,是一个造就无数传奇的朝代。在历史的更替沉浮中,依然留下属于它的美好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