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想象中的世外桃源远离喧嚣,自给自足,作家梭罗更是将理想汇入现实,逃离尘俗,远离污染的环境、工业机器的轰响,来到瓦尔登湖畔,在自然的安谧中寻找一种本真的生活状态,寻求一种更诗意的生活。2020年11月5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于春晖楼612举办本学期第一期(总第38期)读书分享会,由张怡同学带大家感受《瓦尔登湖》的世界。

       

        有人说这本书能让你静下来,事实上这是一本你只有静下来才能读的书。《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创作的散文集,该书崇尚简朴生活,热爱大自然风光,语言生动,意味深长。1845年3月,梭罗向《小妇人》的作者奥尔柯特借了一柄斧头,孤身一人跑进无人居住的瓦尔登湖边的山林中,自己砍柴,在瓦尔登湖畔建造了一个小木屋,并在小木屋住了两年多,他找到了一种理想的生活模式。这期间,梭罗自食其力,完全靠自己的双手过了一段原始简朴的生活。《瓦尔登湖》共由18篇散文组成,在四季循环更替的过程中,详细记录了梭罗内心的渴望、冲突、失望和自我调整,以及调整过后再次渴望的复杂心路历程,几经循环,直到最终实现。这本书表明作者用它来挑战自身极限,甚至是整个人类的界限,这种挑战不是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无限希望,而是伤后复原的无限力量。瓦尔登湖的冰近看是绿的,从远处看,却是极美的蓝,很容易和湖上白色的冰区分开来……“从今以后,别再过你应该过的人生,去过你想过的人生吧!”、“清晨是一天中最珍贵的时光,是觉醒的时刻。”《瓦尔登湖》中的一些话虽然没有华丽的语言,但是直击人心,具有震撼力。

 

       任何一种美丽的物体都需要有一种奇特的魅力去引发人们观赏。《瓦尔登湖》的思想意义深远,就像是个智慧的老人,闪现人生哲理灵光,又有高山流水那样的意境。时间长河不断前进,人们仍可以从《瓦尔登湖》中获得灵魂的滋养,在安静思考,默默守望,执着追求中感受宁静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