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东北方向,朴实的东北人民在一代又一代的劳作中刻写了对这方黑土的情书。在2021年9月9日晚,经济管理学院院团委于春晖楼东办612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期优秀纪录片展播,并由项目部干事任双武同学主讲这部优秀纪录片—《大地情书》。

纪录片中有两组人物故事尤为感人。第一组是跑山人范家父子。范国立为了家中生计不顾生命危险一步步徒手爬上七十米高的松树采松塔,最终松树顶尖的松塔,是对他勇敢与坚毅的奖励。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无疑不刺激着同学们的心,让他们知道了美食的珍贵,了解了美食的意义。第二组是冰面上的“纤夫”,采冰人。零下30℃,采冰人不断的切割冰块,拖拽冰块,最终,努力换来了一年一度的旅游盛事——冰雪节。萧红的《呼兰河传》中第一句:“严冬一封锁了大地的时候,则大地满地裂着口…严冬把大地冻裂了。”《大地情书》的播出,体现的是地域的美,地域中的人的美;火起来的是风景的美,情怀的美;传递的是匠心的信条,美食的意义。《大地情书》匠心独具,通过平凡的人生,真挚的人情,温暖的生活,回忆的故乡,独特的风情等等,在符合观众的文化与审美需求的条件下,传承记忆,给了观众一场饕餮盛宴。

《大地情书》是东北情书,它虽然立足于东北,但是是希望通过来自东北,来自中国大地某一地的情书,唤醒人们的记忆,寻求人类的一致性。本次纪录片展播,一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东北的热情,也唤醒了同学们的地域情怀与家乡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