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2021年9月23日晚,距离中秋刚过去两天,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于春晖楼612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一期读书分享会,由张嘉琪同学带领大家共同学习《钱学森传》,一同领略伟人的风采。

 

在那个艰难的时代,中国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像钱学森一样的“英雄”,在他们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开创祖国航天,钱学森是先行人,披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主讲人通过介绍钱学森先生的生平,又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时代里:战火纷飞的年月里,钱学森始终心系祖国,密切关注国内局势变化,决心早日学成报效祖国。然而,钱老的归国之路坎坎坷坷,历经五年,才终于踏上了回国的航船。回国后不久,钱老便隐姓埋名,投入到导弹的建设中……钱老曾经说过,“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他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中国科技协会副会长的庄逢甘曾高度评价钱老“中国的火箭事业始于钱学森。若非钱学森,中国的科技还要落后二十年。我们的太空发展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他既是首席科学家,也是最高权威”。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钱学森先生的仁人志士,中国才加快了步伐,跻身于世界前列。钱老的一生是伟大的,无论是他的爱国情怀、开拓创新,还是默默无闻的奉献,都值得我们后辈永远去追寻!

 

“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惊世两弹,冲霄一星,尽凝铸中华豪情,霜鬓不坠青云志。寿至期颐,回首望去,只付默默一笑中”。作为新世纪的新青年,我们应从前辈的手中接过接力棒,循着前辈的模样,在中华大地上共谱时代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