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Tiangong-1),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第一个目标飞行器,是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也是中国迈入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第二阶段。

 

  天宫一号于2011年9月29日发射升空;于2016年3月16日,天宫一号正式终止数据服务;于2018年4月2日再入大气层,销毁部分器件。

 

  天宫一号发射入轨,先后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飞船完成多次空间交会对接,为中国载人航天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天宫一号的发射可以说是我国航天的一次重大发展,这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有所提高。这是中国建立空间站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中国正一步步走向航天大国。

 

  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令人印象深刻,标志着中国在太空有了首个空间实验室,此次发射成功不仅使中国人增加了自豪感,也对外展示了中国航天强国面貌,这是中国太空项目向成熟迈出的巨大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