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起义,又叫右江暴动,是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雷经天、韦拔群在广西百色举行起义,成立右江工农民主政府,开始了广西西部的工农武装割据。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这是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影响和鼓舞下,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

 

  1927年底,广州起义失败后,一些参加起义的工人转入广西右江地区,与农民结合进行游击战争。1929年5月蒋桂战争结束后,广西左派军人俞作柏、李明瑞分别担任了广西省政府主席和军事特派员兼绥靖公署主任。中共中央先派龚楚(当时名龚鹤村)、陈豪人、张云逸、李谦等一批共产党员到广西工作,同俞作柏、李明瑞建立了较密切的合作关系。该年6月,主政广西的国民党广西省政府主席俞作柏和广西省绥靖公署主任兼军事特派员李明瑞,愿意与共产党合作,以巩固其地位。同月成立了中共右江特委,领导右江沿岸各地群众的武装斗争。

 

  是年8月,中共中央委员会派邓斌(邓小平)和龚饮冰为中央代表到广西,和原在广西的广西军委负责人陈豪人、中共党员张云逸、袁任远、龚鹤村、叶季壮、雷经天、俞作豫、韦拔群、陈洪涛等一起,共同开展广西的革命工作,邓小平为总负责人,陈豪人具体负责组织工作。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陈豪人、张云逸等为加强统一战线,争取对军队的领导权,创造武装起义的条件,遂通过与俞作柏、李明瑞已建立的密切合作的关系,将一批共产党员安排在政府和军队中担任重要职务:张云逸任广西省警备第4大队大队长兼教导总队副主任,俞作豫任广西省警备第5大队大队长,陈豪人任省政府机要秘书,龚鹤村任省会南宁公安局局长等。9月,在南宁津头村召开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决定准备武装暴动。

 

  10月,在广西南宁警备第四大队工作的中共党员张云逸(任大队长),策动部队开到右江地区百色。与韦拔群领导的右江地区农民武装相呼应。正当广西革命形势好转的时候,俞作柏、李明瑞不听共产党的劝告,公开宣布反蒋,不战而败,俞作柏出走香港。李明瑞撤至左江龙州。在这种形势下,邓小平、陈豪人、雷经天等加紧了起义的准备工作,立即组织共产党掌握的武装部队,发动南宁兵变。

 

  百色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利用蒋介石和桂系军阀俞作柏、李明瑞之间的矛盾,在广西百色发动的旨在反对蒋介石和国民党,武装夺取政权的一次成功的军事暴动。起义是在中共广东省委和中央代表邓斌(邓小平)的指导下,由陈豪人、张云逸和中共广西前委直接领导下举行的。

 

  邓小平、陈豪人、张云逸、贺昌等同志在广西百色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创造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是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影响和鼓舞下,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此战,攻占百色县城,毙敌600人,缴枪300余枝(挺)、子弹2万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