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华战争初期日本军队在中华民国首都南京犯下的大规模屠杀、强奸以及纵火、抢劫等战争罪行与反人类罪行。日军暴行的高潮从1937年12月13日攻占南京开始持续了6周,直到1938年2月南京的秩序才开始好转。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和调查,在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乃至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约2万中国妇女遭日军奸淫,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军纵火烧毁。

 

 

  日军占领上海后,直逼南京。国民党军队在南京外围与日军多次进行激战,但未能阻挡日军的多路攻击。1937年12月13日,南京在一片混乱中被日军占领。日军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指挥下,在南京地区烧杀淫掠无所不为。日军占领南京城,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挥下,对手无寸铁的南京民众进行了长达6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

 

  12月15日,日军将中国军警人员2000余名,解赴汉中门外,用机枪扫射,焚尸灭迹。同日夜,又有市民和士兵9000余人,被日军押往海军鱼雷营,除9人逃出外,其余全部被杀害。

 

  16日傍晚,中国士兵和难民5000余人,被日军押往中山码头江边,先用机枪射死,抛尸江中,只有数人幸免。

 

  17日,日军将从各处搜捕来的军民和南京电厂工人3000余人,在煤岸港至上元门江边用机枪射毙,一部分用木柴烧死。

 

  18日,日军将从南京逃出被拘囚于幕府山下的难民和被俘军人5.7万余人,以铅丝捆绑,驱至下关草鞋峡,先用机枪扫射,复用刺刀乱戳,最后浇以煤油,纵火焚烧,残余骸骨投入长江。令人发指者,是日军少尉向井和野田在紫金山下进行“杀人比赛”。他们分别杀了106和105名中国人后,“比赛又在进行”。

 

  在日军占领南京后的一个月中,全城发生2万起强奸、轮奸事件,无论少女或老妇,都难以幸免。许多妇女在被强奸之后又遭枪杀、毁尸,惨不忍睹。与此同时,日军遇屋即烧,从中华门到内桥,从太平路到新街口以及夫子庙一带繁华区域,大火连天,几天不息。全市约有三分之一的建筑物和财产化为灰烬。无数住宅、商店、机关、仓库被抢劫一空。“劫后的南京,满目荒凉”。

 

  后来发表的《远东国际法庭判决书》中写道:“日本兵完全像一群被放纵的野蛮人似的来污辱这个城市”,他们“单独的或者二、三人为一小集团在全市游荡,实行杀人、强奸、抢劫、放火”,终至在大街小巷都横陈被害者的尸体。“江边流水尽为之赤,城内外所有河渠、沟壑无不填满尸体”。

 

  据1946年2月中国南京军事法庭查证:日军集体大屠杀28案,19万人,零散屠杀858案,15万人。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大屠杀,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

 

  中华民族在经历这场血泪劫难的同时,中国文化珍品也遭到了大掠夺。据查,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以后,派出特工人员330人、士兵367人、苦工830人,从1938年3月起,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每天搬走图书文献十几卡车,共抢去图书文献88万册,超过当时日本最大的图书馆东京上野帝国图书馆85万册的藏书量。

 

  抗战胜利后,指挥南京大屠杀的刽子手松井石根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处以绞刑,谷寿夫被引渡给中国政府处死。

 

  日军不仅在南京制造过大屠杀,以江苏为例,江苏的13个市基本上都出现过大屠杀,大致状況如下。

苏州惨案

  1937年11月23日,日军占领苏州。当时的苏州是淞沪会战战场上的一部分,不过由于这里防御不足,被日军占领了。日军进入苏州城后,其行为令人发指。当时有个美国人在《密勒氏评论周报》上说“天一亮,我们就起身进城,我们所目睹的死亡和毁灭,其为状之惨,非任何笔墨所能形容,我们的心里真难过极了。

  日军占领苏州后,一共屠杀了3000多人,有近万女性受到日军侮辱,毁坏的房屋超过30000间。除了在占领苏州后的屠杀,日军占领苏州前,对苏州进行多次轰炸,轰炸造成数千人的伤亡,财产损失不计取数。屠杀结束后,整个苏州城商店基本上都停业,街上无人。

 

无锡大屠杀

  1937年11月25日,日军占领无锡。无锡和苏州一样,当时都是淞沪会战的一部分。日军后来是同时进攻苏州、无锡、以及嘉兴等地的。根据《无锡市志》的记载,日军占领无锡后:在东亭乡许巷村屠杀平民223人,全乡被害者1800多人;在安镇,一天之内屠杀500多人;在周山浜的长善坊,一次屠杀84人,在丽新路一次枪杀70多人;在无锡城内,日军杀了14000人。

  屠杀结束后,日军和在其他地方一样,开始放火。日军在无锡放了十多天的火,毁坏厂房18537间,商店54628间,校舍8400多间,名胜建筑2105间,居民住宅65000多间。整个无锡基本上成了一片废墟。除了无锡市,日军还在无锡管辖的江阴市进行了大屠杀。江阴有几百人被日军屠杀。

 

常州大屠杀

  1937年11月29日,日军攻占了常州。日军在占领常州前就在郊区毁坏了有几百年历史的威墅堰街区、以及上千年历史的常州文笔塔。占领常州后,日军打着搜索抗日分子的名义到处烧杀抢掠,杀了无数的百姓。根据 《常州市志》记载:日军占领常州后短短数日之内,全城被杀居民4000多人,被毀房屋9000多间,富庶的常州城化为一片瓦砾。整个常州不仅是一片废墟,还横尸遍野,变成了人间地狱。

 

镇江惨案

  1937年12月8日,日军占领镇江,大部队正式进城。这对镇江的百姓来说是噩梦的开始。简单地说,日本在镇江制造的惨案和南京大屠杀差不多,都是大规模、有组织的。日军在镇江城内大肆屠杀群众并抢劫镇江人民的财产、焚烧民房、强奸妇女等无恶不作。光是在句容县就有3000余名群众被日军杀害,1000多人受伤。除此之外,受到侮辱的妇女更是不计其数。这些在《镇江市志》 里都有明确记载。

  根据后来的统计,整个镇江被屠杀的百姓超过一万人,被侮辱的妇女超过几千人,被毁坏的房屋有16700多间。除了这些,镇江当地的所有财产基本上都被日军据为己有,日军给当地带来的财产损失超过一亿元。这对一个普通的城市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

 

徐州大屠杀

  1938年1月,徐州会战开始。徐州会战是抗战时期四大会战之一。这次会战持续了四个多月,最终以国民政府的失败而告终。日军在1938年5月下旬占领徐州。日军占领徐州后开始对徐州城内的百姓进行疯狂报复。日军在徐州城内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他们制造了一小时屠杀200多人,连婴儿都不放过的“闫窝惨案”,杀害2000多人的"汉王惨案”,屠杀200多人的“吕梁惨案〞。当时的徐州到处都是这种惨案。

  除了占领徐州后进行各种屠杀。日军在徐州会战的时候,还对徐州城进行无差别的轰炸。他们不仅轰炸军事区,还针对住宅区、学校、医院等众多地方进行轰炸。日军的轰炸使得徐州城变成一片废墟。再加上后面的屠杀,徐州城基本上变成一座空城。日军在徐州的屠杀给当地带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计其数。

 

扬州惨案

  日军在扬州制造的屠杀并不是集中的,而且很多地方都有。其中最著名的是以下三大惨案:仙女庙惨案,1937年12月16日,日军在仙女庙烧杀抢掠,在这里杀害600多个无辜百姓,房屋基本上都被毁坏;万福桥惨案,1937年12月17日,在万福桥附近村庄有100多民众被杀害400多间民房被烧光。除了这些,日军还在万福桥枪杀了400多青壮年;天宁寺惨案,1937年12月27日,日军怀疑天宁寺里有抗日分子。到达天宁寺后,开始血洗这里。整个天宁寺基本上都被屠杀殆尽,连70多岁撞钟的和尚都不放过。

 

连云港惨案

  1937年9月,日军占领了连云港。日军占领连云港前,连云港各地都遭到了日军的轰炸。日军占领连云港后,在灌云县、赣榆县、东海县屠杀了6960人,有2047人伤残。除了这些,日军还在这里抓了4474名壮工,这些人做得都是非人的工作。除了这些屠杀,连云港内的古迹基本上都被毁坏。

 

宿迁惨案

  1937年9月28日,日军首次轰炸宿迁,每一次轰炸,当时的《实报》都有明确记载。日军的轰炸一直持续到11月22日。在这段时间里,日军的轰炸造成了无数无辜百姓伤亡,房屋损坏不计其数。日本占领宿迁后,前后又屠杀了300多手无寸铁的百姓。1945年8月15日,裕仁宣布投降。不过有些日军接受不了,在宿迁的日军当时就没放下武器。他们在撤退前,对关押的人进行集中屠杀,当时有18人当场死亡,还有一人重伤不治身亡。

 

南通惨案

  日军占领南京后不久,就占领了南通。日军占领南通期间,在南通的各个地方都制造了屠杀。火烧育婴堂、基督医院被炸惨案、新港镇惨案、十里坊惨案、麻虾子榨村惨案、如皋县石甸镇惨案、如城惨案、兴仁镇惨案、轰炸南通石港镇、东社镇惨案、如东县环镇惨案、包场镇惨案、十总大居杀、来家甸惨案、石西惨案等,都是日军在占领南通期间制造的。日军的屠杀从占领南通开始,一直到抗战结束。就是说,南通的每一片土地上,都有日军的罪行。

 

淮安惨案

  日军占领淮安后,虽然在淮安城中没明确记载的屠杀,但在其他地方出现很多屠杀。黄士桥惨案,1940年2月19日日军在淮安区黄土桥一带一共屠杀了570多人,至于受伤的人数更是非常多。除了屠杀当地百姓,日军又继续在这里奸淫妇女,甚至用刺刀划开人的肚子;其次是在盱眙县的罪行。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先后三次占领盱眙县,每一次都是罪恶滔天。日军第一次占领盱眙县屠杀2000多人,毁坏8000多间房屋。日军第二次占领盱眙期间把当地洗劫一空,很多反抗的百姓被杀害。日军第三次占领盱眙时有20多人被杀,很多人受到日军折磨。盱眙的第一山公园有明确记载日军在盱眙的各种罪行。

 

盐城惨案

  1938年4月26日,盐城首次被日军攻陷。日军攻占这里后,实行三光政策,多少天内,整个盐城都是空无一人。在六套小街,日军屠杀了108人;在草堰,用刺刀刺死居民19人,烧毁房屋100多户;在东台城,日军毁坏校舍数十间、民房250间;在安丰,日军先后烧毁房屋40多间,惨杀居民60多人,强奸妇女50多名;在东台城,日军烧毁民房200多家,处决30多人;在三灶烧杀23人等等。

 

泰州惨案

  1937年12月,日军占领泰州。整个抗战期间,日伪军曾向泰州87个乡镇发动过1281次侵袭,制造了826起人员伤亡案件,共造成人员伤亡11516人,死亡10132人,给当地人民带来沉重灾难。当时的每个泰州人和日军都有血海深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