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战役是中国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在山东省鲁南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战役,亦称“峄枣战役”。鲁南战役是继1946年12月宿北战役之后进行的又一次大规模的歼灭战,战役历时19天,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26、第51师师部、4个旅及1个快速纵队,共5.3万余人,缴获美制坦克24辆,榴弹炮、野炮、山炮89门,汽车474辆。战役结束后,陈毅写下《鲁南大捷》诗篇:“快速纵队起如飞,印缅桂来自鼓吹。鲁南泥泞行不得,坦克变成废铁堆,快速纵队今以矣,二十六师汝何为,徐州薛岳掩面哭,南京蒋贼应泪垂。”

 

 

  1946年12月中旬,蒋介石兵分4路进攻苏皖地区。为粉碎国民党军的进攻,我军主力迅速南下歼击宿北之敌,敌二十六师却趁我军南下之际,攻占了鲁南地区的卞庄、向城等地。在取得了宿北战役的胜利后我军随即挥师北上。面对敌军的重武器装备充足,碉堡、壕沟密布和防御系统坚固等优势,野战军指挥部迅速部署与准备。一方面,各部不仅进行了充分的反坦克教育与爆破演练,而且对部队预经过的地区进行了详细侦察,以此来保证战役中的通信畅通。另一方面,在战前我军就已探清敌军各部的驻扎地点、数量以及汽车、坦克飞机的储备情况。正是在此基础上,规划了战役的进军路线,并制定了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

 

 

  此役历时19天,山东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伤亡8000余人,共歼国民党军5.3万余人,缴获坦克24辆、各种火炮200余门、汽车474辆,首创华东战场人民解放军一次歼灭国民党军2个整编师和1个快速纵队的纪录,挫败了国民党军进攻临沂的计划,获得了对机械化部队作战与较大规模运动战和攻坚战的经验,并为组建自己的特种兵部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