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指挥下开始进军西北,对国民党军实施战略追击。至9月,歼灭了西北地区国民党军大部,解放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挺进甘肃河西走廊,主力集结于酒泉、玉门、安西、敦煌一线,威逼新疆。早在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就提出了解决残存国民党军的天津、北平(今北京)、绥远三种方式。8月,中共中央提出和平解放新疆的主张,并派出人员赴新疆做促进和平解放的工作。9月10日,曾担任过国民党西北行营主任兼新疆省主席、年初到北平同中共谈判未归的国民党政府首席代表张治中,受毛泽东委托,致电国民党军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和新疆省政府主席包尔汉,敦促起义。陶峙岳、包尔汉接受了中共中央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9月23日,陶峙岳派代表到兰州,与彭德怀商谈和平解放新疆事宜。同时,陶峙岳和包尔汉共同挫败了新疆国民党军中的少数顽固分子企图破坏和平解放新疆的阴谋。9月25~26日在迪化(今乌鲁木齐)先后通电,率所部7万余人起义。9月28日,给陶峙岳、包尔汉以及新疆军政起义人员发来电报:“你们在9月25日及26日的通电收到了,我们认为你们的立场是正确的,你们声明脱离广州反动残余政府归向人民民主阵营,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领导,听候中央人民政府及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处置。此种态度符合全国人民的愿望,我们极为欣慰。希望你们团结军政人员,维持民族团结和地方秩序,并和现在正准备出关的人民合作,废除旧制度,实行新制度,为建立新新疆而奋斗!”

 

  从此,新疆结束了黑暗,迎来了光明,10月1日,迪化市3万多人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新疆和平解放。10月7日,先头部队到达迪化。10月8日,陶峙岳在酒泉同王震等商定起义部队改编方案。10月18日陶峙岳发表《告全疆将士书》。10月20日,中国人民战车5团抵达迪化,各族人民夹道欢迎进城。

 

  为稳定新疆局势,巩固国防,第一野战军奉中共中央军委命令,由第1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王震率兵团部和第2、第6军(欠第18师),从10月10日起,分别以空运、车运和徒步行军,由甘肃省酒泉、玉门、安西等地向新疆进军。第1兵团部于11月6日到达迪化。至1950年3月底,所属部队越过高山河流,穿过沙漠戈壁,长途行军1000~2000千米,克服了气候严寒、供应不足、交通不便等各种困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平息了国民党军起义部队中少数人组织的叛乱事件,在新疆民族军的接应下,先后进驻哈密、迪化、伊宁、阿克苏、喀什、和阗(今和田)等地。在此期间,国民党军起义部队于1949年12月下旬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兵团,陶峙岳任司令员。

 

  新疆古称西域,自西汉神爵三年(公元前59年)设西域都护府,新疆便纳入中国版图。从汉至魏晋均设西域长史,在此领兵屯田,开发这块广袤的国土。唐代在西域四镇设都护府,元代中央政府对整个西域实行有效管辖,明代在哈密设卫,对其他地区则分封当地首领进行统治。清乾隆朝平定准噶尔部叛乱后西域改称新疆,光绪十年(1884年)建行省,因左宗棠平定阿古柏并于1882年从沙俄手中收复伊犁,以新疆作为省名有“故士新归”之意。在2000多年的历史上,新疆始终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这个地方几千年来就是多民族共居地区,各族人民共同开发了这个地方,新疆是各族人民共同的家园。包尔汉先生在1948年在新疆学院(新疆大学前身)针对伊敏分裂祖国的言论说过一段话:“新疆两千多年以来就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新疆不是一个民族的新疆,而是各民族的新疆。正如中国不是一个民族的中国,而是各民族的中国一样。”所以,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保持边疆稳定是新疆发展的根本前提。中国人民、新疆各族人民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斗争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

 

  新疆和平解放和人民解放军进驻新疆,对实现民族团结,加强边疆建设,巩固国防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