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6日新疆罗布泊一声震惊中外的巨大爆炸,向世界宣告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世界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播报了这一消息,仅仅经过短短十年春秋,当时经济实力尚为薄弱的中国,就凭有限的资源成功地研制出了原子弹,不能不让世界为之刮目。

 

  1945年美国率先研制出了原子弹,为敦促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国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别向广岛和长崎投放了两颗原子弹,这让世界见识到了原子弹巨大的威慑力与破坏力。紧接着在1949年,苏联也成功研制出原子弹,成为了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加盟使美国在朝鲜战场接连失利。在面临战事失败之下,气急败坏的麦克阿瑟曾一度想要对中国使用核武器,但顾忌苏联手里的核武器,虽然心有不甘但最终还是悻悻作罢。

 

  当时毛泽东曾用“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这样形象化的语言来激励中国志愿军的士气,但在与强敌多次交涉后,尤其是在炮击金门和边境冲空中曾多次受到核弹发射威胁,毛泽东得出必须要用现代化的武器来装备军队,也认识到用先进的军事技术项目研发的重要性。并在1951年6月21日的两份电报中指出:“在朝鲜作战八个月来,深感敌我装备的悬殊和急于改善我军装备的必要。”“没有现代的装备,要战胜帝国主义的军队是不可能的”。“帝国主义如此欺负我们,我们没有自己的兵工工业,不解决部队的武器装备问题,是不行的。” 1955年,中国开始创建核工业,并做出了发展原子能事业战略决策。但在当时,中国的情况可谓是一穷二白,在技术上没有优势在资金上也没有底气,要研究原子弹可谓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1959年,最终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基础上核定为156项。而时任苏联领导人的赫鲁晓夫,他力排众议力支持中国,允诺在原子弹的研发上愿意鼎力相助,向中国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和科技人员帮助中国制造原子弹,并与中国签订了援助协议,还为此提供了一个P2导弹作为模型。

 

  但没有预料到的是,双方在合作当中矛盾与日俱增,从而导致中苏关系恶化。1959年6月,苏联政府单方面撕毁了协议,撤走了所有专家,并将已有的研究资料和带不走的图纸就地毁,趾高气扬不留余地的撤走不说还无比藐视地说:让你们中国人自己搞原子弹,20年也搞不出来。

 

  苏联专家的撤离,使中国核武器的研究立时陷入僵局。于当时困难的国人来说,填饱肚子是眼前的要紧事但是搞核武器也必须要提上日程。陈毅元帅说“当了裤子也要把原子弹搞出来”。周恩 来说“你要撤就撤,你撤了,我们自己搞。”

 

  毛泽东再次发出号召:“自己动手从头做起来,准备用8年时间,拿出自己的原子弹!”苏联背信弃义的行为反而让中国人卯足了劲。二机部决定把苏联来信拒绝提供原子弹教学模型和图纸资料的日期-1959年6月,作为第一颗原子弹的代号“596”

 

  在苏联专家撤出后,独立自主造原子弹的重任落在了中国科学家的身上。他们全力投入到制造原子弹的庞大系统工程中,不仅面临大量的物理、化学、动力学等理论课题和关键技术需要攻克,还需要许多高价进口的新型材料和精密仪器仪表。当时中国正处在三年困难时期,而为了解决这些困难中国领导人毫不犹豫地为之动用了300万两中央黄金储备。

 

  1958年,代号为221的中国核武器工程正式启动。同年7月,邓小平批准了在海晏县金银滩草原创建221基选址报告。在这片金银滩大草原的深处,诞生了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一一代号为221的中国原子城。我国的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核航弹、核导弹、核潜艇导弹也皆在此地秘密制造。

 

  金银滩平均海拔3100米,年均气温只有0.4摄氏度,生存条件非常艰难,可想而知当时研发人员在这里要克服常人所不能为。而制造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总装,就出于这个原子城处于掩体或半掩体2分厂的33栋建筑物之下。出于保密和安全的需要,这些建筑全部为通过特意设计的房顶,如果从高空卫星俯瞰的话,和旁边的草原平地看不出差别。这座在我们核研究历史上铸写辉煌的原子城虽然早已废弃,但具神秘的遗迹仍叹为观止,正是那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弹一星先驱者们,在这里宣告中国有赢战世界的实力。

 

  1964年10月16日下午15时,从青海必密运抵罗布泊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整个世界为之沸腾,在他们看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功爆破是不亚于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奇迹,这也再次证明了,这个长期受压榨的大国,有超越现实困难,改变世界格局的能力。

 

  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我国领导人特地致函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信件中特别强调了七个字: 迫不得已而为之。之所以第一个通知日本,并不是中国想要炫耀,而是让作为邻国的日本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在军事国防中国已不重是东亚病夫。中国原子弹成功爆破无疑对一水之隔的日本起到不可忽视的震慑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让日本不敢轻易侵犯中国边防。

 

  此后紧接着,周总理又向日本做出了以下三项承诺:第一,我国制造原子弹只是自卫行为。第二,我国决不会率先使用核武器。第三,我国永不会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这三条承诺在给日本吃了一剂定心丸的同时,也是在向世界宣告中国志于维护世界和平,高调地树立起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国际形象。

 

  现如今,中国拥有了多种型号的核武器,但中国仍然是全球和平坚定的支持者,兵不枉动,凡兵上义。因为中国人民饱受战争蹂躏之苦难,更是深深珍惜世界和平之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