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认真扎实做好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立德树人工作

     来源:人民网

    10月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党历史上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一次盛会,也是我党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历史意义非常重大,历史影响非常深远。

一、初步学习的主要体会

     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再次向世人发出一个响亮的声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现在,走过了不平凡的96年,已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党,带领中华儿女谱写了一篇又一篇人类历史上的伟大篇章。在这栉风沐雨的96年间,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危亡中站起来、富起来,并开始走向强起来的奋斗征程。在这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发出铮铮誓言,并不断继往开来。在这永不停歇的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用初心书写着一张张崭新的、让人民满意的历史答卷。在这党的建设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法宝应对各种严峻考验,并镌刻下时代经纬的重要标志。在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近三个半小时、三万两千余字、十三个部分、七十一次鼓掌的报告后,心潮澎湃,十分激动,深受鼓舞,深感振奋、深感震撼、深感责任。深深的为中华民族拥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党而倍感骄傲,深深的为我们党能有这样一个伟大的领袖而倍感自豪,深深的为自己能成为这个伟大组织里的一名普通党员而倍感光荣。

     几天来,通过在收看中学习、在通读中研读、在搜索中思索、在体会中感悟,一个初步的、总的、最主要的感受和体会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位高远、举旗定向,思想深远、气势磅礴,内容丰富、实事求是。报告通篇高扬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贯穿着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认识,勾画出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主要路径。报告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做出了新判断、确立了新思想、阐明了新矛盾、明确了新方位、提出了新征程、确立了新目标、作出了新部署,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怎么走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尤其是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最为鲜明的一个特色和亮点,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巨大创新和巨大飞跃,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二、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指导思想,新的历史使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本在于学习好、坚持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扎实学习、认真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党委将根据校党委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的高潮。通过召开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政联席会议、全体教师大会、党团支部会等会议,通过制作专题宣传栏、召开学生座谈会、主题晚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和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把师生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的要求上来,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自己除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参加学校党委安排的学习外,要多次原原本本的学习总书记的报告,反复学习研读,不断理解、领会精神实质,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进行认真思考,努力做到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好党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党的正确领导,关键在于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书记,我们要引导、教育全体师生牢固树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拥护核心,要在政治上服从核心、维护核心,要在行动上看齐核心、紧跟核心。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

   三是扛好责任、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报告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书记,要主动扛起党委主体责任,按照中央的精神和校党委的要求,以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严管。持续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狠抓“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督责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安全稳定管控,持续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办学环境。

  四是强化育人、扎实做好基层组织立德树人工作。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基层组织是高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立德树人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因而,立德树人工作能否实现,根本靠党的领导,关键靠基层组织的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在立德树人过程中,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明确育人思路、丰富育人形式、强化育人队伍、突出育人特色,重点抓好“七育人”,敢想敢干,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拎在手上、工作落在脚上,着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助推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三、务实推动民族高校艺术教育事业内涵发展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征程需要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工作出了新的顶层设计,总结了过去五年文化领域的工作和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文化领域的历史使命。他强调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艺术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式。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对文化事业的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作为民族高校艺术类学院的音乐舞蹈学院,是一个既开展高等教育,又开展艺术教育的特殊教育单位,是高等教育里的艺术教育形态和组织,就必然要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中发挥其自身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一是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培养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强调,“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因此,我们既要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一支德艺双馨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同时,要时刻把握好社会主义艺术人才培养方向,引导专业教师教好书、育好人,既做到用自己精湛的专业识教育学生,又做到用自己高尚的品德指引学生,并通过艺术教育、舞台表演、服务社会等方式,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学生头脑、刻在学生内心,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的接班人。

     二是要在文艺创作上下功夫,打造展现新时代精神的艺术成果。对艺术类学院而言,艺术创作是为了更好的开展教学和艺术实践,而教学质量的好坏又往往通过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体现。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因此,我们要积极引导、助推专业教师深入一线、深入人民,特别是具有民族特色的县城、乡镇、农村进行采风,掌握一手资料,结合地域特色和文化编创节目,既“艺术范儿”、又“接地气”,既可促进教学,也可实践演出,做到“双赢”,最终形成能出精品、能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三是在党建助推上下功夫,把好正确的办学和文艺创作方向。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年来,音舞学院结合实际,精心编排了许多弘扬主旋律、凸显正能量的艺术作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学院将继续强化党的建设,把好正确办学方向和文艺创作方向,政治上充分信任教师,情感上充分尊重教师,创作上热情支持教师,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最终形成能出精品、能出人才、能培育人的生动局面。从而,通过艺术作品弘扬主旋律,融艺术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于一体,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