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学生积极践行“慎思明辨、知行合一”的铁大校训,引导学生在宿舍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修养和文明习惯,促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我院于2024年3月20日下午在第九实验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了2024年“我爱我家”宿舍文化建设评比启动仪式暨2023年优秀宿舍经验分享会。大会有我院党委书记王晓放,我院副党委书记、副院长任俊,全体辅导员和本部宿舍代表参加,我院团委书记董香兰主持。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会议在团歌中拉开序幕。
      学院副党委书记、副院长任俊在致词中感慨到,学校已连续开展了十四届“我爱我家”宿舍文化建设评比活动,我院学子们抓住这一展示自我、发挥创新精神的机会,以在内务整洁、学习成绩、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才艺展示等各个方面的突出表现,展现自己对宿舍的独特理解和热爱,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宿舍,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启动仪式和经验分享。
      我院学生们能更加积极投身于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携手共建学生社区的热烈氛围。随后宣读了2023年“我爱我家”宿舍文化建设评比活动的表彰决定,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放和学院副党委书记、副院长任俊为获奖宿舍代表颁奖。
      在优秀宿舍经验分享中,各个宿舍代表围绕宿舍评比标准,在内务整洁、学习成绩、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才艺展示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汇报,如在内务整理中梳理了叠方块被的动作要领、总结了整齐摆放书籍及日常用品的技巧、归纳了充分利用阳台和书柜空间的方法,并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宿舍卫生维持制度。
      再如在课程学习和学科竞赛中,他们注重相互帮助,通过积极分享学习资料、深入探讨课堂问题、共同攻克学习难题和主攻团体赛等多种形式,营造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等,这些实用的宿舍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技巧赢得在场同学们的一阵阵掌声。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放表示,学生们在过去一年宿舍文化建设中,体现了管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肯定了所取得的优秀成绩。他还指出宿舍安全是文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强调了宿舍安全无小事,细心防患第一位,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强调了严禁在宿舍内使用电饭锅等违章电器、严禁在宿舍为电动车电池充电等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提高了学生们防火、防盗方面的安全意识,并表示期待管院学生在2024年我院“我爱我家”宿舍文化建设评比活动中,能够以优秀宿舍为榜样,努力进取、携手共进,营造温馨和谐的素宿舍生活和学习环境。
      会后,管2102-1张凤琦感悟到,“通过这次的优秀宿舍分享,激发了我追求卓越的动力,也让我学到了如何协调安排宿舍内务、课程学习和业余生活,也让我重新认识到宿舍团体的作用,它有一种奇妙的力量,激发了每个宿舍成员在多个方面的潜力。我要以优秀宿舍为榜样,追求自我突破并与宿舍共同进步”。
      管2203-3代华这样说到,“通过观察优秀宿舍同学们的表现,我学到了如何处理舍友关系、打扫内务,并领悟到宿舍不仅仅是个人空间,更是互助合作的重要场所。我会不断学习,向优秀宿舍看齐,积极与舍友们共同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宿舍氛围”。
      此次大会旨在引领和激励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树立榜样、激励先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优秀宿舍集体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继续积极落实学生管理“四个回归”工作,深入到学生中去,教育引导学生爱勤劳、讲卫生、勤运动,保持身体强健和身心健康。